育達科大 時尚系

瀏覽人次: 22922

課程規劃

一、課程規劃概況
本系之教育目標為培養具「創意、思考、解決問題,並符合整體造型與流行設計之就業市場所需的時尚創意專業技術人才」,其中涵蓋「培養創意思考設計開發之能力」、「培養時尚設計相關問題解決之能力」、「培養時尚造型相關專業技術之能力」,故專業課程內容以實務應用型為主。

為發展本系特色,並考量學生特質與學習背景多來自高職美容科與設計科系。故將課程模組區分成整體造型設計組流行創意設計組。師資結構上以具業界經驗的專任教師為主。課程執行上,每一學期邀集業界、學界專家及本校課程委員召開系課程會議,配合社會產業發展趨勢,視學生需求調整課程。本系教學課程設計採多元設計,包含納入業師協同教學、業界參訪、翻轉創新教學等課程設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鼓勵專任教師積極參與實務知能研習、多元創作設計及業界深度研習,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同時鼓勵學生多參與國內外競賽,開闊國際視野。開設證照輔導班,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增加就業競爭力。開設課後輔導班,輔導學習進度落後之學生,縮短學習差距,據以達成本系教育目標。

This is an image
二、課程規劃機制
根據本系之特色發展及辦學願景,以培育時尚產業專業技術人才為教育目標,本系之課程規劃係針對學生及產業的需求,進行教學活動的設計,並運用職能分析,了解同學職能上的需求,再轉為課程之需求,據以規劃基礎課程、模組課程、專題與校外實習等系列性課程。本系課程規劃的內涵中,為執行時尚產業人才融入契合式課程,兼顧學生就業與產業需求的連結,善用與本系合作之校外實習企業、產學合作企業與苗栗地區在地產業,並藉由課程實施產業發展趨勢介紹講座、辦理企業職場體驗、聘請業師協同教學、企業參訪、引入業界專家指導專題製作,辦理學生接受職前訓練後,媒合至企業實習等。即是希望讓課程活化,與產業現況貼近,更有助於學生就業發展,有效連結學校與產業間的「學即產用」。

三、課程模組設計
1.系訂必修
整體造型模組專業必修課程,以基礎髮型設計、進階髮型設計、色彩學、皮膚生理學、彩妝實務、專業護膚、儀態學、飾品設計、溝通與表達、專題製作、新娘秘書、專業職場實習、造型設計素描與服裝製作等。
流行設計模組專業必修課程,以服裝構成與製作、服裝製作、電腦輔助設計、基礎服裝打版、樣板設計與應用、立體剪裁與製作、服飾配件創作、設計方法、飾品設計、飾品設計與應用、基礎金工製作、進階金工製作、皮件設計、造型設計素描、基礎素描、服裝畫、服裝設計畫、專題製作與專業職場實習等。
2.系訂選修
整體造型模組專業選修課程,以流行美學、基礎芳香療法、進階芳香療法、指甲藝術、彩繪化妝、藝術彩繪、服裝畫、假髮實務應用、婚禮統籌與規劃、攝影學、表演藝術、時尚髮型設計、中醫美容學、顧客經營管理、微型創業等
流行設計模組專業選修課程,以造型設計素描、流行商品設計、生活器物設計、複合媒材創意設計、時尚珠寶設計、樣板設計與應用、作品集設計、時尚行銷管理、材質研究與應用、時尚品牌導論、基礎服裝打版、綠色時尚概論、顧客經營管理、微型創業、圖案設計與流行美學等。  
This is an image

兩組之必修課程互為另一組之選修課程,可跨組選修,課程豐富且多元。本系課程著重於設計與實作兩部分,設計理念融入苗栗在地之特色,將客家文化或原民文化做適當結合,將在地特色與元素融入課程中,所設計出的產品,不論是服裝、配飾、金工或皮件等,均朝此方向做為教學目標,以整合相關課程融合特色服飾與整體造型的搭配,奠定時尚基礎與專業訓練,以發揮人文關懷、展現時尚新美學,進而形成本系獨有之特色。

本系兩模組對應之模組課程與學生未來職涯進路之關聯性如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