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时尚系

浏览人次: 22941

课程规划

一、课程规划概况
本系之教育目标为培养具「创意、思考、解决问题,并符合整体造型与流行设计之就业市场所需的时尚创意专业技术人才」,其中涵盖「培养创意思考设计开发之能力」、「培养时尚设计相关问题解决之能力」、「培养时尚造型相关专业技术之能力」,故专业课程内容以实务应用型为主。

为发展本系特色,并考量学生特质与学习背景多来自高职美容科与设计科系。故将课程模组区分成整体造型设计组流行创意设计组。师资结构上以具业界经验的专任教师为主。课程执行上,每一学期邀集业界、学界专家及本校课程委员召开系课程会议,配合社会产业发展趋势,视学生需求调整课程。本系教学课程设计采多元设计,包含纳入业师协同教学、业界参访、翻转创新教学等课程设计,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并鼓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实务知能研习、多元创作设计及业界深度研习,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多参与国内外竞赛,开阔国际视野。开设证照辅导班,辅导学生取得专业证照,增加就业竞争力。开设课后辅导班,辅导学习进度落后之学生,缩短学习差距,据以达成本系教育目标。

This is an image
二、课程规划机制
根据本系之特色发展及办学愿景,以培育时尚产业专业技术人才为教育目标,本系之课程规划系针对学生及产业的需求,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并运用职能分析,了解同学职能上的需求,再转为课程之需求,据以规划基础课程、模组课程、专题与校外实习等系列性课程。本系课程规划的内涵中,为执行时尚产业人才融入契合式课程,兼顾学生就业与产业需求的连结,善用与本系合作之校外实习企业、产学合作企业与苗栗地区在地产业,并借由课程实施产业发展趋势介绍讲座、办理企业职场体验、聘请业师协同教学、企业参访、引入业界专家指导专题制作,办理学生接受职前训练后,媒合至企业实习等。即是希望让课程活化,与产业现况贴近,更有助于学生就业发展,有效连结学校与产业间的「学即产用」。

三、课程模组设计
1.系订必修
整体造型模组专业必修课程,以基础发型设计、进阶发型设计、色彩学、皮肤生理学、彩妆实务、专业护肤、仪态学、饰品设计、沟通与表达、专题制作、新娘秘书、专业职场实习、造型设计素描与服装制作等。
流行设计模组专业必修课程,以服装构成与制作、服装制作、电脑辅助设计、基础服装打版、样板设计与应用、立体剪裁与制作、服饰配件创作、设计方法、饰品设计、饰品设计与应用、基础金工制作、进阶金工制作、皮件设计、造型设计素描、基础素描、服装画、服装设计画、专题制作与专业职场实习等。
2.系订选修
整体造型模组专业选修课程,以流行美学、基础芳香疗法、进阶芳香疗法、指甲艺术、彩绘化妆、艺术彩绘、服装画、假发实务应用、婚礼统筹与规划、摄影学、表演艺术、时尚发型设计、中医美容学、顾客经营管理、微型创业等
流行设计模组专业选修课程,以造型设计素描、流行商品设计、生活器物设计、复合媒材创意设计、时尚珠宝设计、样板设计与应用、作品集设计、时尚行销管理、材质研究与应用、时尚品牌导论、基础服装打版、绿色时尚概论、顾客经营管理、微型创业、图案设计与流行美学等。  
This is an image

两组之必修课程互为另一组之选修课程,可跨组选修,课程丰富且多元。本系课程着重于设计与实作两部分,设计理念融入苗栗在地之特色,将客家文化或原民文化做适当结合,将在地特色与元素融入课程中,所设计出的产品,不论是服装、配饰、金工或皮件等,均朝此方向做为教学目标,以整合相关课程融合特色服饰与整体造型的搭配,奠定时尚基础与专业训练,以发挥人文关怀、展现时尚新美学,进而形成本系独有之特色。

本系两模组对应之模组课程与学生未来职涯进路之关联性如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